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0 -> 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 -> 文字头条
葫芦河畔,他们携手共进
2020-09-04 07:51:15   来源:宁夏日报

  初秋,天高云淡,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庄严肃穆,顶部代表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三尊红军头像雕塑目光坚毅。

  “2019年接待游客82万多人,平均每天接待2000多人。”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纪念园工作人员介绍,该园作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,已成为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学习的“打卡地”,激励各族群众团结奋进、共同发展。

  (一)

  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地处葫芦河东岸,省道202线穿境而过。1935年10月至1936年9月,红军三次经过单家集,给当地群众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。

  基于红色传统,单家集各族群众历来相互尊重、相互帮助,和睦团结就像一家人。

  走进单家集巷子深处一间简易房屋,就来到荣获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”荣誉称号的村医边万忠的诊所。药架上挂着一个账簿,上面记录着困难群众用药赊欠的费用。

  “都是乡里乡亲,总不能因为没有钱就不给他们看病。”今年68岁的边万忠行医40多年,始终坚守“医乃人术,人命至重,不问贫富,一心赴救”的高尚情操,他从不催账,一些账欠得时间久了就直接免除。

  “千家万户留脚印,药箱伴着泥土香。”边万忠从骑自行车行医到骑摩托车行医,服务半径有几十公里。

  一次,一位单姓老人在山上挖马铃薯时突发心梗,情急之下,边万忠背着药箱跑上山,第一时间为老人静脉注射肾上腺素和针灸穴位放血,为送到医院救治赢得了时间,最终老人因抢救及时转危为安。

  “村里人都是我的亲人。”边万忠结婚时,村民王家福卖掉自家两只羊帮忙招待亲戚朋友,村里人都来帮忙。成为一名村医后,边万忠以精湛的医术回报村民。

  “村里人不管大病小病,只要叫一声,他准会第一时间赶到。”在兴隆镇单南村党支部书记单云的印象中,只要有人叫,边万忠再忙也会第一时间赶到病人身边。

  边万忠在多年的行医过程中,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。早些年边万忠家里没有养牛,当地村民赶着自家的耕牛,轮换着给边万忠家种地。前几年,边万忠儿子结婚,左邻右舍都来帮忙。

  和睦的民族关系成就了单家集的辉煌,融洽的民族感情激励着当地各族群众携手奋进。

  近年来,单家集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,形成了以牛羊贩运、屠宰、加工、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,牛羊肉产品远销新疆、内蒙古、陕西、河南等多个省区,年活畜交易量超过18万头(只),成交额2.5亿元,每年为单南、单北村带来2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。

  (二)

  将台堡镇甘岔村是一个汉族村,周边是王民乡3个少数民族村。

  每年冬季农闲甘岔村举办运动会,邀请邻村的群众参加,各族群众凑在一起唱歌听戏,赛篮球、打牌下象棋,共享民族团结的欢乐和喜悦。

  针对农村群众缺少种植、养殖技术的短板,几个村经常相互交流养牛经验,并联合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,帮助甘岔村村民掌握科学种植养殖技术。如今,甘岔村牛饲养量300多头,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元。

  吉强镇龙王坝村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党建、脱贫攻坚一起抓,依托当地特色优势,采取村民土地资源入股、合作社兜底的模式,发展林下经济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,把农村当景区来打造。

  “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。”西吉县统战部工作人员马瑞介绍,龙王坝村通过农房变客房、村民变导游、土地变股金、农民变工人、农产品变礼品、民俗文化变旅游资源等形式,让乡村旅游成为助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“幸福引擎”,实现落后村到宜居宜游宜商“美丽村”的蜕变。

  (三)

  宁夏存录四丰绿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西吉县马莲乡南川村,是一家集农业科技培训、牧草种植、肉牛养殖、饲料加工、有机肥生产、机械化作业服务为一体的企业。

  “我是农民的儿子,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我致富,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,乡亲们共同富裕才算富。”公司法人马存录是土生土长的南川村人。多年来,在马存录带动下,有100多名回汉群众加入农资销售。为了帮助网点经营者发展,他累计垫付农资款2000多万元。

  近年来,西吉县草畜产业蓬勃发展,许多人通过肉牛养殖走上了富裕道路,但存在饲养粗放问题。为此,马存录筹措资金1500多万元办起了标准化规模养殖场,总结出一整套科学系统化的养殖经验,并且倾囊传授给当地养殖户,带动养殖户150户660人增收。

  “相较于传统养殖,科学养牛后,每头牛可多收入2000元。”马存录与当地建档立卡户签订代养协议,由农场统一饲养,农户全程参与,不但学会选育、养殖、销售技术,还增收致富。

  近两年来,马存录先后和西吉县马莲乡南川村、田坪乡李沟村、西滩乡黑虎沟村、震湖乡堡玉村等村集体签订育肥牛养殖技术支撑帮扶协议,通过统一采购品种、统一饲料配方、统一饲喂时间、统一喂养标准、统一防疫标准、统一防疫时间,帮助村集体及各族群众提高养殖水平,助力精准脱贫。(记者 剡文鑫)

【编辑】:张静
【责任编辑】:张静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宁)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: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